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开福区计生协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

c1dd32f0bcda0ca2762cd926f9d9153

 

家庭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所在。健康指导员掌握必备的健康知识和技能,维护自身和家庭成员身体、心理、社会生活处于良好状态,为群众健康指导等工作。围绕该目标,开福区计生协通过系列培训及中医适用技术实操活动,不断加强健康指导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并朝一精细的家庭健康服务队伍奋进。

部门联动共同组织参与

为落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促使全区家庭健康指导员准确掌握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材及中医适用技术,此次系列活动以开福区卫生健康局为指导单位,由开福区计生协主办、通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开福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共同组织此次活动心悦开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积极参与联动,形成多部门、多组织共同打造、协力宣教的良好格局。

紧贴协会工作,优化实用课程

紧紧围绕家庭健康指导员在提升家庭健康素养、营造健康家庭环境、培育优良家庭文化、健全健康家庭工作机制四个层面的工作需求,开福区计生协充分利用现有师资资源,先后邀请长沙市悦心健康教育公益服务服务中心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朱翠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内科门诊主任,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李旭;武汉大学哲学博士,湘潭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邬欣言;开福区通泰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李迪民和副主任医师徐力、邓静美医师授课。

在课程安排上精心筛选,安排适用性强、学习意愿高、喜闻乐见的内容,授课内容不仅包括中医推拿学基础及手法、常见慢性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居家自我管理要点,还针对职场工作人员压力较大现状而开设正念训练、压力与情绪管理等课程,同时结合现代婚育观念而讲解三孩新时代下新型婚育文化建设的指向与路径。

学员反馈学习内容丰富、扎实且实用,授课老师博学、激情接地,开拓了思路及见闻。

发挥阵地作用,深挖工作新模式

建设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健康开的重要工作2024年第一季度,区计生协通过四期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活动,不断拓展健康知识普及宣传的新路径和新方式,探寻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下一步,区计生协将继续发挥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的阵地作用,联合基层卫生、中医药、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等部门,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健康指导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志愿者团队、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形成多方参与、广泛受益的新工作机制、模式,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开福区计生 夏彦 郑涵 何震 

(责任编辑:沅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开福区计生协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
2024-04-03 08:0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