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桃江县计生协:围绕“四新”目标打造工作新高地

2023年,桃江县计生协坚持“调研问策、慰问问暖、创新问计、服务问需”的“四问”方略,聚焦“助力生育友好新风尚,造就家庭健康新态势,落实家庭帮扶新途径,灌输优生优育新理念”等工作提质增效,全县计生协事业呈现整体格局更大,职能服务更优,倡导层面更广的态势。《齐奏生育友好与家庭健康双响曲》形成了“桃江经验”,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刊物《人口与健康》杂志2023年10期刊发。2023年12月被授予“全省计划生育协会工作集体”荣誉称号。

一、打造宣传矩阵,助力生育友好新风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宏观指导。县计生协印发《关于开展助力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宣传服务进万家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计生协加强组织保障、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聚焦新型婚育文化,开展宣传服务进万家活动,督促基层计生协在落实生育支持与倡导婚育新风上履职尽责。二是给予经费支持,激发内在动力。整合资源,拒绝撒胡椒面,按照“树立典型、重点扶持、轮流支持”的原则每年重点培育3至5个乡镇,10个村级计生协,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举办规模大、影响面广、内容丰富的“5.29会员日宣传服务活动”,发挥宣传效应最大化,激发乡村两级计生协工作动力。鸬鹚渡镇“5.29会员日”宣传服务活动中注入运动元素,灰山港镇宣传服务活动加入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模块,马迹塘镇宣传服务活动中关注“一老一小”慰问留守困难儿童与计生特殊家庭,宣传活动设置展板、咨询台,发放宣传折页、赠送精美宣传品,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了解新型婚育文化,倡导摒弃陈规陋习,大力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男女平等,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婚育文化建设活动的覆盖面、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丰富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县计生协印制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知识读本等手册2万余本,分发至15个乡镇,免费送至目标育龄人群;与采纳传媒公司签订合同,集中在小区、各行政大楼、大型酒店、医院以及书店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播放计生政策与新型婚育文化倡议,不断提升新型婚育文化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形成婚育新风家喻户晓工作格局。

二、织密服务元素,造就家庭健康新态势

一是开展示范创评活动。指导乡村计生协创造性地开展“健康幸福家庭”、“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公共卫生示范户”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创建了桃花江镇牛潭河社区等36个“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先进村。2023年7月省计生协副会长范珍贤在调研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示范点鸬鹚渡龙塘湾村时寄予了较高评价。二是开展“一网无忧”服务。县计生协联合县妇幼保健院开展“2023年线上健康知识普及”主题推进活动,组织专业人员采编符合大众口味且相对适用的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优生优育、家庭急救、健康素养、养生保健、疫情防控等多类科普知识,利用微信群由县乡村计生协组织逐级推送的方法转发至全县各网格群直至重点目标人群,并预留咨询服务联系方式,开启“一网无忧”健康宣传新模式。三是联合开展健康义诊。今年2月以来, 桃花江镇计生协会同县红十字会、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资水志愿者团队在本镇金凤社区、凤凰山社区、谷山郡小区等社区、小区开展“家庭健康促进暨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的义诊宣传服务活动5次,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00余份,义诊服务650余人次,发放健康包、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资350份。四是开展老年健康普查高桥、武潭、大栗港、马迹塘等7个乡镇联合镇卫生院对65岁以上老人及计生特别家庭免费健康检查,面对面进行健康指导,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服务人群达到12000余人。五是开展特色宣传倡导。依托红色资源,弘扬“好家风”。家庭健康亦是精神健康,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陈列着“治国本于齐家,而教家亦犹教国”等张氏家训,县计生协给予相应经费支持,鼓励乡村两级计生协依托红色资源,讲好“好家风”故事,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开展“防艾”宣传。11月底,灰山港镇计生协联合县疾控中心、县第四中学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走进青春校园活动,重点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近千余学生参加此次活动,营造了“合力抗艾,洁身自爱,共创未来”的社会氛围。

三、丰富暖心行动,落实家庭帮扶新途径

一是落实走访慰问。年初县级慰问计生困难家庭、计生困难家庭、特困计生工作者、长期从事计生协工作的老会长等对象1358人,统筹发放困难救助资金32.8万元。“5.29”期间,县乡两级慰问特殊人群568人,发放物资和慰问金共计15万余元。中秋时节,修山镇、高桥乡、马迹塘镇等6个乡镇开展“情系计生家庭 中秋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300余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物品。把党和政府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及时送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手中,以实际行动扎实为他们纾难解困,确保这一特殊群体温暖、安全过节。九九重阳节,松木塘镇、桃花江镇、牛田镇、浮邱山乡计生协组织志愿者来到敬老院,与老人们沟通谈心,帮他们整理内务、清扫卫生、开展健康体检。二是落实项目帮扶。桃江县“决胜小康·远洋竹制品加工项目”三年项目实施周期期满后顺利结项,项目合同所涉及的40户受助计生困难家庭每户获得扶助资金5000元,分红资金1000元;争取省级三结合项目18万元、创业贷款贴息项目资金8万元,直接解决44户计生困难家庭就业问题,实现就业帮扶,并助推当地种植和养殖行业发展。三是落实多层次保障。2023年全县计生系列保险投保金额达689万元,全县接受保险理赔1290人次,理赔金额590万元,简单赔付率达86%。四是落实保障政策。今年共发放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27.51万元,受益人数222人次,做到应补尽补,及时下发。2023年省级计生特殊家庭健康综合保险下达资金20.63万元,实际拨付资金21.585万元,参保人数1439人,较上年增加64人,参保对象为失独、伤残或者计生手术并发症家庭;2023年6月至11月,计生特殊家庭健康保险理赔236人次,理赔金额14万元,理赔率达65%。

四、坚持多方发力,灌输优生优育新理念

一是发挥亲子小屋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向日葵亲子小屋”国家项目12万元,依托四个亲子小屋项目点,完成亲子活动215场、入户随访65次、父母课堂89次,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和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向日葵计划项目点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将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和科学养育理念、知识和服务免费送入更多的农村家庭,促进农村地区婴幼儿健康茁壮成长。二是发挥相关部门联动作用。县乡两级计生协加强横向联动,携手县妇幼保健院、镇卫生院对育龄妇女开展免费体检与孕期保健讲座等公益活动,联合学校、执法部门等开展青少年自我防护教育,借助专业平台专业人员资源优势,普及优生筛查、孕期保健、新生儿喂养、青春健康教育等知识。2023年6月,县计生协会、县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关爱孕妈,母婴护理包爱心捐赠”公益活动,县计生协会捐赠“母婴护理包”100套。三是发挥宣传载体辐射作用。县计生协向社会发出弘扬新型婚育文化,聚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倡议,印发优生优育绘画本、家庭健康知识读本等万余册分发至各乡镇,乡镇通过文艺节目汇演、趣味运动会、送戏曲下乡、赶场赶集等宣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中增进群众对培育新时代婚育文化的了解,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构建推波助澜。

 

(作者:桃江县计生协 文有定 汪胜男)

(责任编辑:沅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桃江县计生协:围绕“四新”目标打造工作新高地
2023-12-18 16:5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