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姜飞:勇毅前行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微信公众号搜索“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关注我们~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推动我省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省计生协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刊发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勇毅前行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常德市计生协专职副会长  姜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计生协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使我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更加鼓舞了干劲和斗志。报告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等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担当作为指明方向。常德市计生协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拓展服务内容,做实服务项目,突出服务导向,在促进人口发展、生育支持、家庭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认真推动“六项重点任务”等工作,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主旋律” 在服务群众中担当新使命
 
 
      按照“五个牢牢把握”总要求,领会、吃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之成为推动计生协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开展“会员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大走访、大宣传、大服务”等主题活动,采取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走访慰问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实践活动,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核心要义,思想精髓讲清楚、讲明白,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是深化改革建设。持续深化新时代计生协改革和建设,不断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加快市县换届,巩固夯实基层网底,推动项目、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展、优化职责职能,促进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计生协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进一步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三是聚焦宣传服务。在5.29、7.11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健康等宣传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三孩生育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婚育新风促进生育文明,强化与主流新闻媒体的交流协作,丰富宣传内容,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格局。
 

 

种好“责任田” 在服务民生上彰显新担当
 
     

      锚定“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目标任务,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协会所能”的职能定位,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持续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深耕“计生协伴学习飞翔”、“小善举·大爱心”、计生家庭综合保险等生育关怀项目,着力解决计生困难家庭在生活生产方面的难题;持续开展节日慰问和紧急救助,帮助计生困难家庭渡难关。

 

      二是关爱计生特殊对象。聚焦计生特殊家庭群体,深入推进“常德市暖心行动三年计划”,有效落实 “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四项服务,落实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政策,持续开展“暖心家园”建设,助力计生特殊家庭走出困境。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发挥计生协作用,发挥党建引领和流动人口计生协作用,关怀关爱城市新市民和农村“三留守”人员,促进社会融合发展。

 

 

突出“大健康”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二十大报告中“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内容表述,为计生协的工作转型指明了方向,工作重心转向家庭健康促进和生育支持,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一是助力家庭健康促进。以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为抓手,促进家庭健康。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村(社区)会员之家等健康科普宣传阵地,开展“健康指导员”培训,培育壮大健康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娱活动、科普知识宣传宣讲和中老年保健服务,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
      二是强化优生优育指导。依托市级优生优育指导和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示范点,建立专业化服务阵地,围绕妇幼实际需求,开展父母课堂、“妈妈讲座”、婴儿爬爬赛等活动,为育龄群众和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优生优育指导服务。
      三是推进青春健康教育。持续做好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护航青春·健康同行”“呵护花蕾·预防未成年人性侵”等丰富多彩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扩大“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覆盖面,拓展新的服务阵地,培育师资、主持人、志愿者队伍,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健康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党和国家奋进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内容博大精深,内涵丰富,需要我们长期学习,深刻领会,把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计生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勇毅前行,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
 

 

 
END
- 欢迎 点赞 转发 -
来源|常德市计生协
编辑|小雨
责任编辑|卢理志
审核|周炎林

 

首页    学习党的二十大    学习党的二十大|姜飞:勇毅前行 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2023-07-28 10:4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