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李农妹:全力推进计生协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微信公众号搜索“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关注我们~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推动我省计生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省计生协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专栏,刊发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志愿者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计生协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计生协会长  李农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对人口工作提出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计生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计生协要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蓝图、新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全力推进全市计生协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端正学习态度 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内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二十大文件、领会二十大精神、落实二十大部署,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投身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来,注重学习的普遍性和广泛性,努力做到全员参与、不留死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
 

 

担负历史使命 贯彻落实二十大决策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列举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并将“人口规模巨大”列在首位,充分说明人口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新的要求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计生协一定要势与时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要在构建新型婚育文化,全面落实全面三孩政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健全、会员志愿者众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做好三孩生育政策解读宣传,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着力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加强生育支持,参与共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降低养育成本。

     二是要在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增强计生家庭帮扶力度上下功夫。全面实施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健康保险、暖心家园、维权服务、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等惠民项目。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的同时,也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多渠道筹集关爱帮扶资金。深入开展优生优育活动,联合相关机构为育龄群众和家庭提供优生优育指导、孕产妇健康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擦亮青春健康教育品牌,提升广大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等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广泛募集资金,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

     三是要在参与家庭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健康永州建设上下功夫。配合党委政府协调激活多元主体,汇聚起投身乡村治理、促进家庭健康的合力。持续参与健康湖南、健康永州行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卫生健康政策、营养健康、合理膳食、控烟限酒、慢病管理、传染病预防等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持慎终如始,继续组织动员计生协工作者、理事、骨干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狠抓工作落实 统筹推进计生协目标任务
 
 
     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根本目的在于落实。各级计生协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密切联系实际,找准计生协工作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计生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引导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围绕计划生育家庭(包括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成长、0-3岁幼儿照料、关爱孕产妇等等)的生产、生活、生育和幸福、健康等方面,开展全面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的一系列服务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END
- 欢迎 点赞 转发 -
来源|永州市计生协
编辑|小雨
责任编辑|卢理志
审核|周炎林

 

首页    学习党的二十大    学习党的二十大|李农妹:全力推进计生协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2023-07-28 10:4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