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澧县:协会领走致富路 金果飘香满枝头

9月初,正是瓜果上市旺季,澧县甘溪滩镇古北村种植的黄桃也迎来丰收。“这里产的黄桃大、形正、味甜,品质和口感都非常不错。”古北村的黄桃让顾客赞不绝口。

协会关怀脱贫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片地前些年还是杂草丛生,偶有农业作物种植,也是收入低下,很不合算。改变土地“命运”的,是计生家庭游修太父女。

今年60岁的游修太,早年一直在煤矿干临时工,由于性格内向,加之患上硅肺病等原因,女儿游乾芳4岁时,妻子便远走他乡。2000年以后,游修太又患上糖尿病、骨质增生等疾病,只好回家种上几亩责任田,带着女儿艰难度日。2014年,父女二人被纳入扶贫对象。那时游修太觉得,等政府救济才是最好的出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了他的口头禅。镇计生协把游修太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施以援手,一系列改变让他重新振作起精神。

女儿读书的生活费免了,镇计生协又找协调特地为他家安装自来水。2018年初,村里为其申请危房改造,当年底,父女俩搬进了新房,还获得28500元的危改补贴。游修太在村里有了工作,每月有数百元收入,庄稼地里也有了他忙碌的身影。

独生女游乾芳初中毕业后在广西、深圳等地务工,每次回来都能看到父亲和家乡的变化。她说:“现在村里传统种植效益低,还有抛荒的闲置面积,我要回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协会引领致富

2018年底,游乾芳与村党总支书记、村计生协会长陈位沅敲定了租赁周边老百姓土地种植黄桃的“重大事项”。

万事开头难。租赁土地,涉及6、7、10等3个组数十位农户,要求不一,调整难度大。镇计生协工作人员硬是带着游乾芳家家“谈判”,磨破嘴皮子,最终将120亩集中连片土地租赁到位。在村集体资金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村里出资为其进行了土地整理。

高效种植,技术是关键。游乾芳专程前往炎陵学习黄桃种植技术。2019年春,先期的90亩蜜桃、锦绣黄桃全部种上。那些日子里,父女俩没日没夜“连轴转”,打药、剪枝等培管,每道环节都不落下。渐渐地,黄桃果树满园,枝叶茂盛。次年,错开季节的水蜜桃、冬桃也栽上了近30亩。

看到游修太父女的产业有了起色,古北村为其争取项目资金,硬化基地道路,清淤沟渠。陈位沅、曾幸子等村干部一有空就来到黄桃基地,询问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协助搞好技术培管。

致富能手回馈社会

今年8月下旬,有10多亩黄桃进入丰产期,金灿灿的黄桃果子挂满枝头。游乾芳玩起了抖音,直播带货,深圳、长沙、云南、广西的客商慕名而来。父亲则带领当地民工在基地采摘,而后进行分拣、称重、打包、装车……而他们招收的民工则以当地计生困难家庭成员为主。

“现在每天在桃园采摘的工人近20人,今年产值可达20万元。明年基地至少有60亩黄桃进入丰产期,预计纯收入将突破50万元。3年后,120亩桃园全部进入丰产期,预计亩平均收入过万元。”展望未来,游乾芳信心十足。

              

 

 

(作者:澧县计生协 陈哲 杜葵芳 袁俊杰

(责任编辑:湘江秋)

(审核:卢理志)

首页    经验交流    澧县:协会领走致富路 金果飘香满枝头
2022-09-29 17:4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