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湘潭县计生协2022年529工作纪实

为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2周年暨第24个“会员活动日”,团结引领广大计生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湘潭县各级计生协紧紧围绕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心组织开展以“促进家庭健康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服务活动。

一、领导重视,早谋部署

县计生协在今年年初的工作要点中及早部署安排5.29活动,为保证系列纪念活动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县计生协下发《关于开展“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计生协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活动方案,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5·29会员活动日”拓展为会员活动月,让开展的每个活动落到实处,让“5·29会员活动日”品牌深入人心。

 

乌石镇

 

二、突出主题,做好宣传

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推动线上计生协工作,促进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一)线上线下,积极互动。

6月15日晚7点,组织全县各级计生协会会员观看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集中宣传服务暨2022年度“好家风 健康行”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启动仪式;制作精美图片,用一图读懂的方式广泛宣传《决定》精神;在全县各级计生协工作群转发答题二维码,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市计生协组织的有奖网上答题活动,为5.29计生协会员日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图看懂

 

(二)主题宣传,乐在其中。

5月31上午,县计生协联合易俗河镇计生协、县卫健局等相关理事成员单位在易俗河镇同丰步步高广场联合举办以“促进家庭健康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约300名会员、群众参与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折页200余份、药具150余盒、各类居家小用品100余份,50多名群众接受咨询、义诊。

 

22年529照片2合影

 

 

乡镇、村(社区)计生协都结合实际开展规模不一、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杨嘉桥、乌石、石潭等乡镇计生协联合镇中心卫生院在全镇各村开展免费为老年人开展体检送健康活动,接送35-64周岁女性到县妇幼进行两癌筛查。茶恩寺、锦石等乡镇计生协利用农贸市场赶集日组织开展宣传、义诊活动。排头乡计生协在“三结合”项目基地--文斌种植合作社开展“趣味农耕、欢乐田间”活动,百余名参赛选手在田间大显手,在辛苦的农业生产中品味劳动乐趣,助推粮食生产。射埠、杨嘉桥等乡镇地处高速公路出口处,该镇计生协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

 

排头乡计生协志愿者活动

杨家桥镇慰问计生特殊家庭

谭家山镇照片

 

据统计,全县各级计生协组织宣传服务活动236场次,7000余协会会员、群众参与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纪念品6000余份,500余人接受义诊。

三、创新方式,注重实效

各级计生协充分发挥会员群众主体性围绕主题,创新方式方法,以“一老一小”为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基层,访民情、解难题,将“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走实走深。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整合社会资源精准帮扶,对计生特殊家庭、贫困计生家庭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重点走访慰问。5月27日上午,副县长、县计生协会会长肖小年、县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智勇走访慰问易俗河镇谭立珍马水清计生特殊家庭代表。肖会长每到一户都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心态,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反映,并嘱咐县计生协主要负责人,发挥协会优势,主动关心关爱计生困难家庭,特别是计生特殊家庭,及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肖县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谭立珍照片

 

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县各级计生协积极筹措资金对计生困难家庭,特别是计生特殊家庭、留守老人进行走访慰问。据统计,全县走访慰问计生协困难群众148人,发放资金物资7万余元。

(二)开展“暖心家园”联谊活动

为丰富计生特殊家庭的文化生活,让失独家庭成员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提高他们的生活热情,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5月26日下午,在易俗河镇“暖心家园”组织开展以“共享暖心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卡拉OK比赛。老人们踊跃报名,尽情发挥,共有15位老人参加比赛。其中,朱慧君老人一首《母亲》让在场所有人产生共鸣,获得一致好评,夺得冠军。

 

暖心家园唱歌合影

 

接下来,县计生协还将与县民政部门联合,依托“党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是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的巡访、关爱力度,将计生特殊家庭纳入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发挥“暖心家园”作用,开展心理咨询、精神抚慰、生活帮扶等多元化服务。继续实施特殊家庭综合保险、重大病护理补贴等系列项目,不断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长效机制

(三)开展优生优育指导活动

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服务管理机制更加完善,计生协、县卫健局牵头,以县妇幼保健为载体成立了湘潭县优生优育服务指导中心(简称“中心”)。该中心坚持公益性、科学性、服务性原则,主要负责开展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全周期,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

6月1日,该中心儿童保健部美术厅迎来了20余位小朋友以及家长朋友,开展美食制作比赛。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换上厨师装备,在家人的陪伴帮助下制作出五颜六色的小汤圆、鲜果汁,孩子们也尝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开心极了。

 

DSC_9289

 

总之,湘潭县“5.29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理事、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协会组织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深入推动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进一步落实,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积极的努力

 

 

(作者:湘潭县计生协)

(责任编辑:钱陈秦)

首页    经验交流    湘潭县计生协2022年529工作纪实
2022-06-20 09:1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