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桃黄果香飘山乡

66日,端午雨洗涤后的吉首市丹青镇河坪村花岩溪满目洁翠绿涌,基地上覆盖的葡萄树叶、黄金茶长势俊俏,密挂枝头的黄桃果格外亮色耀眼。笔者与湘西州、吉首市的计生协工作人员来到这里调研考察,一下车就被这一跳动丰收符号的产业场景吸引,并油生对项目基地创业者的赞许 

 

微信图片_20220609114331

 

果子个大匀称,吃在嘴里满口脆香沁甜项目基地负责人符珍香的热情要求下,我们从黄桃树上摘下已经开熟的黄桃,简单擦洗后狠狠的品尝了几颗。符珍香介绍,这是她和她的合作社栽种的早季黄桃,共800多株,今年是第一个产果年,可收8000公斤产量。

符珍香是吉首市丹青镇河坪村的妇女主任、计生专干、计生两女户家庭,个性干练勤劳、肯学习善思考、自强不息有抱负。扶贫攻坚号角让她在创新创业上积蓄起更大的信心和劲头20183月,她邀约本5名勤劳致富能手,联合创办河坪村花岩溪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聚焦湘西黄金茶、阳光玫瑰葡萄、黄桃、白云贡米等农业产业实施集约开发。近年来,合作社通过加快土地流转,精心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浦泸溪、排秋、排四三个片区面积达近千余亩的多品业产业基地,其中湘西黄金838亩、阳光玫瑰葡萄试10亩、黄12亩、黄金2亩、白云贡20亩。

 

微信图片_20220609114408

 

符珍香介绍,合作社创立以来,产业发展得到了多部门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州、市计生2021年通过对合作社运行模式的考察,帮助向省里申报了计三结项目的经费支持,增强了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后劲。合作社目前尚处在产业生效的初始期,产业路硬化、冷冻贮藏室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合作社会员群众通过务工就业、直接参与、土地流转等,两年来已享受28万多元的收入受益,惠及计生家庭、困境47户。待产业成熟期到来,群众的实惠将会更好更大。

一边品着黄桃、一边听着符珍香的产业现状、市场测算和后续发展展望的情况介绍,脚步行走在果实金灿的黄桃、叶茂苞盛的阳光玫瑰葡萄架和长势喜人的黄金茶叶基地上,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能人带动、共同致富、希望翻展的乡村振兴画卷。符合珍香自信的告诉我们,为了更好的推介宣传销售基地产品,如今她正在学习网络直播技巧,准备为今后的电商直销打下功课基础。

人如其名,业如其品。符珍香和她的合作社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合作+模式的经营下,一定会产业链上、品牌成型远生香、致富群众福运扬。我们期待着。

 

 

(作者:湘西州计生 田晓 楚光 田和平)

(责任编辑:钱陈秦)

首页    经验交流    桃黄果香飘山乡
2022-06-10 09:14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