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华容县计生协 :注重三个强化,确保三个到位,大力推进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

华容县辖14个乡镇、3个管理区,161个建制村及49个社区,总人口72.46万。为进一步提高计生家庭社会保障水平,增强抵抗风险能力,落实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华容县计生协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心策划,2020年参保人数达到16763人,投保总额209万元,平均赔付率56.84%,其中个人出资的女性、男性安康险赔付率达62.81%,计生特殊家庭保险赔付率120.21%。华容县计生协的具体措施是:注重三个强化,确保三个到位。

一、强化领导督导,确保责任到位。加强组织领导、督导检查和人员配备,明确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一是强化领导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县计生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独生子女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全县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医疗卫生单位计划生育家庭工作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由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挂帅,负责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的协调、指导、组织、评估、总结通报等工作,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领导督导。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针对保险工作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县计生协分管领导会同保险公司负责人每季度下到乡镇、村场社区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总结推广经验,树立培育典型,有力地推动了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强化人员配备。通过人才中心引进聘请了14位业务能力强的保险业务员,负责各乡镇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为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提供了业务支撑。2020年4月,计生协与保险公司在宏发国际大酒店,召开现场培训表彰大会,对县乡村26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对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在全县逐步建立了政府引导、政策跟进、公司实施、群众受益的工作模式。

 

图片11_副本

 

二、强化宣传教育,确保服务到位。发挥网络优势,加强宣传引导,明确投入机制,保障群众利益,配强理赔队伍,提供优质服务,把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这件实事办好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华容计生协依托全县计生协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全县计生协会员和519名志愿者的优势,利用宣传折页、广播、村村响等宣传形式,坚持多渠道、广角度、深层次的开展宣传工作,2020年发放宣传折页28000多份,志愿者上门宣传服务1380人次。二是实行财政补贴。明确独生子女家庭死亡、伤残和计生手术并发症户等三种对象均由财政统一补贴购买,不在财政补助之列的计生家庭本着“投保自愿、退保自由”的原则,计生家庭与县计生协签订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告知书”。凡参保家庭均由本人或者直系亲属自愿在告知书上签字,确保参保对象利益最大化。三是提供优质服务。为提升服务水平,保险公司配备了4名业务专管员,将全县乡镇划分为4个责任区,分片包干、压实责任,2020年新增理赔人员2人,实行上门服务,跟踪服务,优先服务,全天候服务。参保对象一旦遭遇意外伤害,可直接拨打承保公司理赔电话,同时也可以向乡镇卫计执法所报告,所在乡、村两级计生协3个工作日协助准备好相关材料,承保公司必须在10个工作日之内理赔到位,对理赔金额在30000元以上的对象,由县电视台现场跟踪报道。东山镇三郞墟场廖雪梅因车祸意外死亡,插旗镇引河村六组的蔡军胜因溺水死亡,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将30000的理赔金打到对象账户中。三封复兴村毛爱元、新建乡新档村吴小平因患乳腺癌和宫颈癌,保险公司通过现场理赔,各赔付保险金20000元,通过宣传引导,既宣传了保险,又树立了计生协和保险公司的良好形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片12_副本

   

三、强化措施落实,确保任务到位。利用各种优惠政策,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把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做细做实,做出特色。一是实行公平竞争机制。为创优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服务环境,华容县在原有人寿保险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建立竞争机制,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引入了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和人财保等三家保险公司参与系列保险,目前,该县参与系列保险的公司达到了4家。二是落实工作考核机制。该县将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纳入人口计生和计生协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月督促、季通报、年表彰,各乡镇村场充分调动计生协会员和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上门宣讲政策,正确引导育龄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的转变。三是推行保险覆盖机制。为了切实加强卫健系统干部和特殊人群的安全保障,“送一份保险,保一家平安”。华容县将独生子女家庭购买意外险扩充至四类人员基本实现了全覆盖。①行政企事业单位独生子女家庭全覆盖。该县卫计领导小组出台文件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购买一份200元的独生子女家庭人身意外险(由行政事业单位出资),2020年投保830人,投保金额16.6万元。②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全覆盖。卫健局机关及二级机构工作人员购买一份2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投保210人,投保金额4.2万元。③村组计生骨干全覆盖。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村级计生协会长、秘书长、小组长购买一份150元人身意外险,投保人数达2396人,投保金额35.94万元。④计生特殊家庭全覆盖。由省财政出资为923位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购买一份150元人身意外险,投保金额13.85万元。

 

 

(作者:华容县计生协)

(责任编辑:孙诸尤)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华容县计生协 :注重三个强化,确保三个到位,大力推进计生家庭健康综合保险工作
2021-04-30 12:2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