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桃源县四结合加强村(社区)计生协组织建设

今年,桃源县计生协按照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抓好计生协组织建设试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工作实际,注重“四结合”,狠抓基层协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一、与村级换届相结合。村支两委干部内人才中选。注重从本村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和回乡知识青年选拔产生的村干部中,把一批年富力强、知识丰富、能创业致富的优秀人才选进村计生协班子。村级计生协会长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当任,村妇女主任(卫健专干)任协会秘书长兼任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县通过选举换届后,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协会组织机构411个,常务理事有2466人,其中年龄35岁以下达68%,大专学历近60%。

二、与服务乡村相结合。为了便于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切实加大对副会长、常务理事的选拔力度,通过宣传引导、专职专选等多种方式,努力把优秀的妇女主任、村医、村小老师(校长)、幼教等选入村(社区)计生协班子。充实了村(社区)协会班子有生力量,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证。

三、与计生自治相结合。先行在计生自治工作基础好的热市镇明月村和盘塘镇回龙庵居委会等2个村居办点示范,县计生协会长等主要领导先后3次下基层调研指导换届工作,切实把村级协会建设成思想好、作风实、业务精的班子,便于更好地发挥群众团体优势,发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计生协工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工作的“六项任务”落实落地。

四、与为民办事相结合。坚持选出热心为群众办事的计生协班子,更好为民服务的理念,一是开展上岗集中培训。换届后,28个乡镇(街道)及时举办了集中培训班,通过举办培训班、经验介绍、座谈交流、开展警示教育等,切实提升协会组织成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勤政廉政意识。二是加强岗位在职培养。新开辟、建立QQ        群和微信群等积极搭建村干部学习交流平台,着力提高协会班子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严格制定工作责任制、学习制度等,不断增强协会干部的大局意识和工作能力。三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计生协在行动“宣传服务活动,全县411村(社区)计生协开展走访慰问、咨询服务等不同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435期(次),及时帮助贫困计生特殊、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880个(户),受到群众好评。

 

 

                 作者: 桃源县计生协 刘枝英

责任编辑:钱陈秦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桃源县四结合加强村(社区)计生协组织建设
2021-04-19 09:0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