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桃江县:创新宣传服务以贴近群众需求

近两年来,桃江县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以“顺应大政时势,适用群众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倡导社会新风”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创新,改善宣传格局,充分发挥协会自我宣传、自我教育的作用,不断创优与拓展计生协宣教工作的内容、方式和载体,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治理、促进家庭健康、引领社会新风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三个注重”,满足群众需求

该县坚持把握时代脉博,贴近群众需求,创新宣传内容。一是注重扣紧时势抓倡导。为进一步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县计生协下发通知,专门就全县计生协参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乡村计生协通过运用“村村响”“小喇叭”、张贴疫情防控科普资料、发挥计生协微信群作用和激活亲子小屋、会员之家等服务阵地、活动场所的作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精准科普防疫知识,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规范就医等冬春季抗疫健康行为“十要十不要”倡议。据初步统计,全县各级计生协印发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5800份,转发推送疫情防控资讯3.59万条次,参与清理卫生死角1670处,劝导推延或简办宴席260余起,协助督查宾馆、商场、娱乐场所防控疫情工作350余处,通过14个乡镇的跨省流动人口计生协劝导2460人就地过年。二是注重权责统一抓宣传。县乡计生协在策划宣传方案时,把握宣传群众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宣传国家的奖励扶助政策、免费技术服务制度和本地的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政策措施,以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为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发放,让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和补贴程序,县乡计生协制作了8000余份《住院护理补贴明白卡》分发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户主手中,并在医疗机构、村(社区)办公室张贴,同时组织180名爱心志愿者、1000余名协会小组长逐户上门宣讲,让其知晓补贴条款、流程、受理网点、定点医院等信息。三是注重致富技能抓培训。引领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采取邀请种养专家、致富能手、行业领头人到村上授课的形式为计生协会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2020年3月,修山镇舒塘社区、花桥港村等9个村(社区)邀请省人大代表段小霞在会员之家为630名留守妇女传授女红技能,教她们手工制作永不凋谢的玫瑰,现已形成一定产业链和产业规模。2020年9月,桃江县松木塘镇龙山湾村计生协邀请县农业局高级农业师、水果种植专家为本村50户种养殖专业户举办了为期5天的专题讲座,为该村种养殖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常丰酥脆枣已发展到300余亩。

二、坚持“三个融入”,落实为民服务

该县坚持在改进宣传方式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做文章,将宣传与服务有效落实。一是融入部门大型宣传。将人口计生宣传教育融入宣传、文化、卫健、科技等部门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中。2019年以来,武潭、马迹塘、松木塘、高桥等10个乡镇的乡村计生协和志愿者配合下乡宣传团队通过悬挂横幅、海报、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向群众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项目、传染病的防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教育和爱国卫生等知识。据统计,乡村计生协在“三下乡”活动中,共组织发动2.68万群众参与,张贴宣传海报、横幅450余张,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35000余份,参与发放避孕药具、除“四害”药品等物资1.8万人次。2020年5月27日,桃江县鸬鹚渡镇计生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计划生育与疫情防控知识抢答赛,共有来自鸬鹚渡镇的12支队伍共36名选手参加,分初赛、复赛、观众抢答等多个环节。抢答题内容主要包括疫情防控、计生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保健、营养与健康等各类知识。二是融入生育关怀行动。每年“5.29”活动和春节期间,全县各级计生协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的活动,营造关注人口计生、落实生育关怀的浓厚氛围。如2020年5月22日,由桃江县人民政府主办,修山镇人民政府和桃江县计生协承办,在修山镇政府举办了一场以“壮阔四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5·29”大型计生宣传活动,以会议、汇演、关怀、表彰、知识抢答和经验交流为一体的形式,隆重纪念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在活动中,典型发言充分展现了村级计生协在关心下一代、致力乡村振兴等多个层面的作为与担当;现场有奖抢答环节奖品虽不太丰厚,台上台下却热情高涨,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四起,将活动推向高潮。5个乡级计生协、5个流动人口计生协、15个村级计生协和40名优秀计生协会员进行了表彰对42户困难计生家庭进行了现场资助。当地近1000名干部群众参加了这一活动。三是融入优生优育服务活动。近两年来,县计生协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关于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精神,做好优生优育指导工作,普及孕产期和育儿期健康等知识,增强群众优生优育意识和能力,促进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县妇幼保健院共同编印4.5万册《优生优育》绘画本免费赠予目标人群。全书共分五个版块46个条目,配有插图100余幅,全方位地涵盖了生育、养育和教育等内容。分别就备孕、准妈妈、准爸爸、科学喂养、儿童健康管理进行了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轻松备孕、科学饮食、调节情绪、适当锻炼、母婴保健等多个知识节点。所列内容图文并茂,并且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有利于帮助群众掌握优生、优育、优教的知识。

三、坚持“三个利用”,推动大众参与

县广泛利用各种宣传载体,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感染群众,有效地推进群众由被动接受者向主动参与者的转变,增强宣传效应与效能。一是利用文艺宣传载体, 搭建群众参与大舞台。近年来,该县乡村级计生协,通过吸收群众文艺积极分子加入计生协,聘请群众文艺骨干和民间艺人担任计生文艺宣传队的艺术顾问,提供计生文艺节目素材,引导群众参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节目,使全县群众文艺宣传进一步发展壮大,共建立了207支计生文艺宣传队,采取相声、快板、小品、戏剧等表演形式宣传基本国策,倡导婚育新风、赞颂先进典型,先后编排文艺节目7500余个,演出38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余万人次。二是利用环境宣传载体,强化人居环境全覆盖。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的宣传氛围,使广大群众漫步在街头、村口、小巷和车站码头时,随时感受到社会新风无处不在。近两年来,县乡两级共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在全县旅游景区、农家乐和县乡公路主干道上,制作安装温馨和谐、图文并茂的计生宣传标牌、宣传画共1085块,建立了总长度达170公里的“百里婚育新风宣传长廓”。县计生协投入资金23万余元制作计生宣传展板6780多块,分别装挂到240多个村(社区)计划生育活动室,并在县城沿江风光带制作大型彩色电子屏1块,宣传展板28块。三是利用新闻媒介载体,强化先进典型引领。通过在县电视台、农村广播“村村通”电台开办专题栏目,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婚育新风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2019年以来,共举办专题节目和栏目16期,刊播计划生育稿件180余件,推介各类典型21个。打造“微信计生”,建立镇计生协与村(社区)计生协秘书长、妇女小组长微信群,以及各村计生协秘书长、妇女小组长与本村育龄妇女微信群,及时宣传计生政策,解答群众诉求,收集各类信息。与此同时,县计生协将媒体宣传报道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和绩效考核内容,逐年增加考核权重。要求各乡镇每月上报新闻线索3条以上,撰写新闻信息不少于2篇;对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发表人口计生稿件和经验文章的,分别予以适当奖励。



(作者:桃江县计生协 文有定 史军辉)

(责任编辑:孙诸尤)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桃江县:创新宣传服务以贴近群众需求
2021-04-12 15:11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