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桃江县计生协:“自强之星”庄莉芬


日前,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便民服务员庄莉芬被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授予全省“决胜小康”公益项目“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庄莉芬,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女子,文静、清秀、善良、能干,2008年与大栗港镇朱家村村民曾志强喜结连理,2017年被朱家村聘为便民服务员。2019年3月她丈夫突然离世,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和常年患慢性病年且已七十多岁的公公婆婆。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这个看似柔弱的女人身上。有好心人给她出主意,向政府申请贫困户、吃低保、趁年轻赶紧找个人嫁了、要么回娘家……等等。但是这个要强的女子谢绝了众人的好意,默默无闻地把家庭和工作的重担勇敢地挑了起来。

2018年,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落户桃江县大栗港镇,可为大栗港镇40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解决就业岗位40个,3年内每户至少增收6500元。经镇计生协出面对接,将她纳入了产业帮扶的对象,考虑她的实际困难,项目合作企业益阳市远洋竹制品加工有限公司,给她安排灵活就业的工作岗位,可以自主完成公司分配的统计、文秘等相关工作。

作为便民服务员,正常上班时间,她始终坚守这个平凡而繁杂的工作岗位上,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做到淋漓尽致,把宣传政策、内务整理、党建扶贫等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下班时间,庄莉芬拖着疲惫的身子又开始忙前忙后:将“兴盛优选”、“人人家电商”等购物平台的货物送到货主家,辅导两个女儿的学习,洗衣做饭,照顾公公婆婆……由于她自身的努力,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大栗港镇评为优秀便民服务员。

两年过去了,庄莉芬凭着自强、自立的精神,不向困难低头,一路走得非常勇敢且坚毅。相信通过她的自身努力和各部门帮扶,她今后的人生之路将越来越平坦而宽阔。



(作者:桃江县计生协 文有定 卢喜安)

责任编辑:钱陈秦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桃江县计生协:“自强之星”庄莉芬
2021-04-06 09:1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