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双牌县计生协创新实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双牌县计生协为适应人口卫健工作新特点新常态、有为赢有位,创新加实干,推动工作提升上台阶。

早在2004年,双牌县计生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牵头组织400多名干部进驻全县三分之一的村,依照党和国家人口计生政策与法规,动员基层计生协和广大会员,探索计划生育村民自治之路,独立自主地做好本村的人口计生工作,把村(居)民生育纳入合同化规范管理,让村里的生育大权真正由群众自己掌握。是年,全县已推行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的62个村(居)委会,与育龄群众签约率98%,无一例早婚早育和违法生育,受到中共永州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嘉奖。

自此后,双牌县计生协的工作倍受县委、县政府的关爱。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县计生协1-2次工作汇报,解决1-2个实际问题,将计生协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考核。2015年,县常委会同意县计生协独设门户,与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分开办公,独立自主开展工作;财务实行单列,经费逐年递增,纳入财政预算。2017年,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意见》中明确:乡镇计生协会长由其党政一名正职担任,常务副会长由一名退居二线的正乡级干部担任,配备一名专职秘书长。村级计生协会长由村(居)党支部书记兼任,常务副会长由曾任过的村主干成员担任,每月工作津贴不低于200元,秘书长由村妇联主任兼任,享受村支书80%的工作报酬;优化会员特别是理事会结构,不断开创计生协工作新局面。

县计生协抓住机遇,每年制定工作规划,层层培训协会骨干,增强新时期计生协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聚焦“生不起、生不出、生不好”的问题,履行肩负之责,每年以乡村“会员之家”为阵地,以元旦、春节、“5.29”、“7.11”等节假日为平台,持续开展优生优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积极参与关爱计生特扶家庭的“暖心活动”及公共卫生服务等活动。仅2020年,全县针对群众需求举办宣传咨询讲座120场,举办育龄夫妇课堂活动98场,亲子活动56场,义诊活动10场,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组织入户访视和家庭指导150人次,为400多名育龄妇女免费普查,查出患病36人,并得到免费医治;为82户106人计生特殊家庭在县、乡医院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深受群众好评。2015年至2020年,双牌县计生协一直保持湖南省先进计生协或模范计生协的荣誉称号。

 

(作者:双牌县计生协 袁小爱 谢庆华 龚述萍)

责任编辑:钱陈秦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双牌县计生协创新实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03-26 09:35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