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娄星区计生协:爱比太阳更温暖

爱比太阳更温暖

——娄底市娄星区馨美聚爱服务中心工作纪实

 

娄底市娄星区馨美聚爱服务中心于2017年1月成立,是国家卫健委社会组织参与扶助计生特殊家庭20个民间组织之一,是娄底市首家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民间公益组织,也是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支重要志愿服务力量。馨美聚爱坚持“做暖心事、当知心人、架连心桥”,从经济帮扶、生活照料、心灵慰藉等维度出发,落实各项计生政策和关爱服务,力争让计生特殊家庭重新沐浴在阳光下。

一、攥紧拳头聚力量

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是政府、基层自治、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多元化服务、共同协作的结果。馨美聚爱现有在册会员152人,其中有退休老干部、热心党员、普通居民等志愿者,具备医学、心理学、文化艺术等专业素养。他们在全面掌握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采取生日陪伴、筹资慰问、心灵慰藉、查病陪伴等方式,组团式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集中服务,并与日常单个入户相结合,上门优质开展全方位、个性化帮困扶助。目前共帮扶了539个计生特殊家庭

退休的副厅级干部李金才是“硬核”志愿者,连续4年发动身边人,帮助计生特殊家庭铺就亲情路。70多岁退休失独老教师王晓武感恩团队关心当起志愿拥有被服务和参与服务的“双重身份”目前,馨美聚爱有5人具有“双重身份”。为提高服务能力,先后举办专项培训班16期,7次组织学习考察外地经验。

二、真情解锁密码

计生特殊家庭遭遇变故,具有高度防御性和敏感性。如何建立信任关系,这都是志愿者面对的首要和关键问题。

思路在于用真情而不是同情,用心而不是用空嘴,去理解和帮助他们。尽管在入户服务之前都有计生专干配合引导入户,但首次入户基本吃闭门羹。如何“破冰”?馨美聚爱采取“三部曲”打开“心门”:尽可能多的收集服务对象信息,了解需求;及时熟悉告知政策帮扶,维护切身利益;从兴趣爱好入手,分享心得。

曾广英,84岁,六年前丈夫病故,独生女儿患有精神疾病,被志愿者发现倒在卫生间不省人事,送医院抢救后,终于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如今,她已住进志愿者联系的民间养老院。

肖和安,曾失独7年,儿子因病离世。馨美聚爱帮忙联系幼儿园免去其孙子入托费2.2万元/年。临终前,为其联系相关机构直接在病房做司法公正,刷新司法实践。

全区无特殊家庭越级上访事件从生活照料到搭桥联姻,从医养联系到临终关怀病残子女监护遗嘱遗产公证……每一次坚守,都在抚慰他们的心灵。

三、“暖心家园”成心灵驿站

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落户馨美聚爱,充分依托辖区内独特资源,与村社区携手联动建立分园服务点,实施“一个分园一个主题”的特色服务抱团取暖。中国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姚瑛,省政协原副主席、省计生协会长石玉珍先后来馨美聚爱考察调研;娄星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局在场地、资金、活动组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省3个地州市和19个县市计生协及社会组织前来交流学习。

每个生命都值得温柔对待。馨美聚爱将继续依托娄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情服务为落脚点,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为计生特殊家庭撑起一片蓝天帮助他们“站起来,走出来”,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娄星区计生协 肖俊文 罗素珍

(责任编辑:赵冯朱)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娄星区计生协:爱比太阳更温暖
2021-03-17 08:11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