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常德计生协:发挥协会优势 促进家庭健康

发挥协会优  促进家庭健康

常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11  日)


近年来,在卫生健康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常德市计生协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发动群众力量,积极探索家庭健康服务体系,助力健康湖南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宣传倡导,提升家庭健康意识

1.当好健康知识的宣传员。各级计生协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宣传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组织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开展多样化、针对性的健康知识宣传,满足不同家庭健康知识的需求2020年,全市各级计生协开展健康讲235场,发放宣传折30多万份。

2.争做健康风尚的引领者。全市各级计生协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文明健康、优教优育、致富发展、奉献助人的健康幸福家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家庭健康幸福、文明进步的浓厚氛围。乡村计生协评好婆好媳好邻等,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文明。广大计生协工作者、骨干会员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理念、培养健康文明习惯,争当健康风尚的引领者。

3.培优健康工作的志愿队。依托计生协骨干会员、大中学生、党员干部等,建立了计生协健康宣传服务志愿者队伍,做到了队伍有台账、活动有组织、服务有记录。注重引入专业心理咨询人才、医疗服务人才充实志愿者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建立了乡镇卫生院院长担任计生协副会长、乡村医生纳入计生协骨干会员队伍的机制,补齐乡村计生协健康宣传服务的短板。

二、项目引领,搭建家庭健康平台

依托村级卫生室建健康驿,参与疾病预防和出生缺陷干预,为乡村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与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合作建立具有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功能的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打造直接服务育龄群众和家庭的公益平台。在大中院校建立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培育青春健康俱乐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坚持项目化运作,建立了一批心灵驿站、暖心家园、会员之家、留守儿童之家、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等,守护特殊家庭健康。同时,积极参与全市健康扶贫大局。连 14年开计生协伴学子飞活动,帮1438名困难计生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建立市直单位对口帮扶机制,市直单位与部分困难计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扶结果纳入市直机关工委年度考核。通过计三结、小额贷款贴息、生育关怀示范基地等项目,以点带面,促进村级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三、活动促进,营造家庭健康氛围

1.以主题宣传为聚合点。将每5.29协会宣传服务活动月打造成家庭健康宣传服务活动月,坚持开展综合性的宣传服务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宣传聚集效应,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关注家庭健康的意识。

2.以启动仪式为突破点。近两年,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召开全市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市领导出席,相关部门参与,社会各界关注,形政府领导、协会牵头、部门协同、家家参与、共享共的家庭健康工作格局。

3.以五进活动为着力点。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在校学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机关干部、乡村弱势群体五类家庭,推动家庭健康  

四、服务为本,打造家庭健康品牌

1.服务抗疫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计生协广泛动员,积极作为,与广大群众一起筑牢一道道疫情防线,有力守护了家庭健康,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有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在摸排人员、追踪去向、劝导就医、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面做工作;有的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全面、主动、及时、准确地发布防疫有关政策、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有的充分发挥会员、志愿者服务作用,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减少群众的恐慌心理;有的大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主动慰问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传达党和政府的关爱。去3月,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湖南指导组组长何翔一行来我市调研指导,对我市计生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服务乡村振兴。联合市卫健委、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常德市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方案》,下发了《县级计生协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重点任务》,将家庭健康作为突破口,明确了计生16项重点任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以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为抓手,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服务特殊家庭。大力开展暖心行动,坚持贴近贴实,协助卫健部门推动落实计生特殊家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三个全覆。突出暖心细心,实现精神慰藉专业化、走访慰问常态化、志愿服务精细化、保险保障公益化。围绕健康小康,探索开展养老服务、生产服务、帮扶服务、维权服务,建立关爱计生特殊群体的长效保障机制。


首页    经验交流    常德计生协:发挥协会优势 促进家庭健康
2021-03-11 15:11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