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岳阳市:以综合改革为契机 全面加强计生协会建设

 

2020年3月,省计生协推荐岳阳市申报“中国计生协第二批地方计生协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并成功获批。我们以此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和部门支持。2020年11月,我率队专程到中国计生协汇报改革工作。2021年 2月19日,经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审签,岳阳市政府办正式印发《岳阳市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市计生协新的职能职责、整体参公、成立党组、将药具站划入协会、扩编至16个、市协会纳入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以及县乡村组织建设规范等一些过硬的举措,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在改革中增强协会党建凝聚力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的群团工作制度”要求,加强党委对计生协的领导,推动党委、政府把计生协工作纳入总体规划;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和改进计生协党的建设,推动市本级计生协设立党组,推动有条件的县级计生协机关设立党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各地党委和政府建立计生协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制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期计生协工作,我们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职能定位:一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的人口文化为主的宣教职能;二是以推动青春健康教育、老年健康促进、全民健康素质为主的健康促进职能;三是以帮扶计生家庭为主的家庭服务职能;四是以咨询指导、爱心助孕为主的生育关怀职能。

二、在改革中增强部门保障执行力

方案要求市委编办调整市计生协“三定”规定。将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药具服务站并入市计生协,承接药具服务站转移来的服务职能,更好地履行新时期计生协“六大工作任务”。财政部门要将计生协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一级预算,按照服务对象核定计生协事业经费,将计生协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纳入政府采购清单,做到“经费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绩效走”,重点支持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项目经费需求。支持依法依规筹措事业发展资金或生育关怀基金,建立募集、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价机制。

三、在改革中增强市县协会战斗力

方案要求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市本级计生协设会长1名(不占编),由在职或退休的市级领导兼任;常务副会长1名,兼任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正处职);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副会长(副会长)。市、县级计生协实行独立建制,由同级党委领导、政府联系,作为群团组织机构,计生协机关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为了推进各县市区的综合改革工作,2020年12月初,我给12个县市区的书记分别写了一封信,针对各县市区计生协会在人员编制、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存在的一些问题,均提出了诚挚的期望。也收到了各位书记的回信或反馈,来势很好。

四、在改革中增强乡村协会向心力

发挥乡镇计生协的承上启下作用,明确一名专职秘书长负责协会工作。优化村(居委会)、社区计生协组织架构,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村(居委会)、社区建立健全计生协组织,并达到“六有”标准,即:有一名威望高的会长,有一名称职的秘书长,有一定的工作经费,有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有经常性的活动,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工作环境。坚持分级培训,实现县、乡、村计生协工作人员每年接受1次以上培训。充分发挥会员的积极性,明确会员的权利和义务,规范会员进入和退出制度。优化会员结构,吸引致富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技术特长人员、热心公益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加入计生协组织。

    岳阳市的改革工作在中国计生协、省计生协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一些进展,但与先进地方比,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差距,我们牛年将继续发力,把改革引向深入。谢谢大家!

 

(作者:岳阳市市计生协会长 白尊贤

(责任编辑:钱陈秦)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岳阳市:以综合改革为契机 全面加强计生协会建设
2021-03-09 15:2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