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娄星区计生协:真心关爱 我们不变的信念

 

aa

 

娄星区“暖心家园”于2018年成功创建位于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福星路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六楼、七楼两层,共计1100平方米,共间办公场所和日照美食小作房。建立“一中心、四分园”:娄星区馨美聚爱服务中心长春、长青、街心、蜜蜂四个分园。

年来,暖心家园的工作得到了国家、省主管部门的认可支持与推广,成为了全国暖心家园项目示范单位。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姚瑛、省计生协会长石玉珍分别亲临我区视察指导。张家界、常德、郴州市等地兄弟单位来我区考察学习了“暖心家园”项目建设。

一、坚持需求导向,帮扶模式精细化

是全力打造以“暖心家园”为“一中心”、“四员服务”(机关干部、村(社区)协会骨干、心理专家、馨美聚爱服务中心社会志愿者)“1+4” 的工作模式。二是成立了一支10人组成的医疗专家小组成立了一支28人组成的专业心理医生专家队伍娄星区成立馨美聚爱服务中心志愿者社团,馨美聚爱服务中心成立了资金帮扶、家政服务、心理慰藉、教学辅导、健康保健、文体服务、美食服务、政策宣传引导等9个服务帮扶小分队。是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暖心家园以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为平台,有机结合区域内相关单位优势,先后选定乐坪街道办事处长春社区、街心社区和长青街道办事处长青社区、乐坪蜜蜂社区分园,依托社区辖区内独特资源,实现“一个分园一个主题”的特色服务。

二、 落实关爱措施,工作保障更有力

一是社会服务“常态化”。以区计生协为主导,联合工会、妇联、共青团、老科协、民政馨美聚爱服务中心等机构建立志愿者队伍,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心理专家上门进行心理辅导。鼓励特殊家庭低龄健康老人逐步走进社会服务领域,为特殊家庭高龄老人服务,大力推行老年人互助、社团帮助和部门购买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养老服务多方面拓展。开展节假日走访慰问,陪伴他们过好每一个传统佳节,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志愿服务”两群互动,解难题将设立的爱向你走来志愿者工作群和馨美村居联络群有机融合,在群中及时输送求助信息,及时反馈帮扶信息,解决乡街镇村居工作任务重,人员岗位欠缺的难题。

二是健康服务“特殊化”。建立健全低收入特殊家庭成员纳入城乡医疗救助机制,由团体帮助他们办理医保和人身意外保险,在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服务和上门巡诊制度。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爱心一卡通”,免挂号排队,由导诊人员直接领入就诊科室进行检查诊断。抗疫期间,娄星区馨美聚爱志愿者为“逆行者”义剪结合社区和社会个体的“暖心家园分园,利用“医养结合试点项目”,组建老年公寓和伤残独生子女特教场所,更好地解决进养老院监护人缺位的问题,让特殊家庭人员在一起能相互沟通、心灵相应,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走出精神困境,在家庭心灵驿站安享晚年。

三是爱心活动“多样化”。连续多年举办5.29协会会员活动日,开展“倡导健康生活 建设幸福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女孩行动”“关爱贫困母亲”“关爱特殊家庭”2019年年会暨志愿者服务能力提升第四次培训班等大型活动,得到了省计生协的关心支持和高度肯定;“暖心家园“通过节日小聚、生日陪伴、入户询访、筹资慰问、建档建册、法律援助、辅导学习、助教助育、心灵慰藉、查病陪伴、文体娱乐、家政服务等方式,对全区536名计生特殊家庭进行了集中服务和日常单个入户相结合的系列帮困扶助活动。到2020年9月止,累计服务17000余小时。 

三、 创新服务机制,特殊家庭更满意

在全区的计生特殊家庭中,目前获得经济帮扶的有215人,获得家政服务帮扶的有121人,获得教育辅导帮扶的有87人,获得心里慰藉帮扶的有470人,获得政策宣传引导帮扶的有355人,帮扶效果良好,社会反响强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至今全区无一例计生特殊家庭上访案件

我区在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一是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化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我区对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对象进行全面精准帮扶和真心关爱,解决特扶对象及其家庭在生产、生活、健康、养老和精神压力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有效地缓解了社会矛盾。二是爱心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开展定期走访慰问等活动,十失独对象打开心扉,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三是特殊关爱人群精神焕发,点燃了美好生活向往。通过政府的关怀,志愿者的帮扶,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关心,特殊家庭成员心灵得到了慰藉,走出了阴霾,融入了社会,重新点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娄星区计生协  肖俊文

(责任编辑:赵冯朱

(审核:夏雄飞)

首页    经验交流    娄星区计生协:真心关爱 我们不变的信念
2021-01-06 17:16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