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

湖南省计生协简介

  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于1984年9月,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30多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计生协和省卫生健康委(原省人口计生委、省卫生计生委)党组的指导下,省计生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拥有近6万个基层组织、600多万会员的全省最大的群团组织之一。

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领域和方向

  按照中国计生协的要求,当前各级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领域和方向为:
一是围绕群众生育开展服务活动。聚焦“生不起、生不出、生不好”问题,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普及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探索提供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加快推进优生优育工作;
二是围绕计划生育家庭福祉开展服务活动。聚焦失独家庭、农村双女户等计划生育家庭的现实需求和突出困难,提供关怀帮扶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计划生育家庭;
三是围绕家庭健康开展服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大、中、小学生和流动人口为重点,开展青春期健康工作,开展家庭健康教育和健康老龄化等系列活动;
四是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服务活动。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健康扶贫、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工作宗旨和原则

  湖南省计划生育协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原则是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形成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各级协会协调有关部门发挥协会理事、会员的专长,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计划生育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关于国家及湖南省的人口形势、资源状况、人口发展与经济建设的关系,计划生育的有关政策、法规等,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性教育、计划生育和有关防治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的科学知识。

组织机构